“做活动作用欠佳”
“看上去很热闹,但没盈利”
“感觉人挺多,咋还是亏钱”
有些餐饮老板总有这样的疑惑,搞了很多活动,又是打折优惠,又是投放广告的,糊里糊涂花了那么多钱,却没什么作用。
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疑惑,只不过是下面这四个不知道造成的。
1、不知道获客成本
例如发传单。
你花一千米印了1000张宣传单,请了个小姑娘在店门口发给来往的消费者。
1000张宣传单发出,最重引导进店的消费者是10人。
那么,你的获客成本是多少?
1000/10+80/10=108米。(其中80米,是小姑娘的工资。)
同理,你不是通过发传单,而是在微信推广平台,或是本地的美食大号发布广告。
假设每次投放的价格是1万米,投放一次后,吸引到店的消费者是500人。
那么你的获客成本,就是10000/500=20米。
弄清了获客成本,你就得去估算,你再每个到店的人身上,能否赚回这个获客成本。
上面的派发传单,获客成本为108米,倘若你是做中高端自助餐厅的,398/位,净利润大概在150米,那么在每个到店消费者身上,你就能赚到42米。
而投放公众号的,是一家黄焖鸡店,客单价大约28米,每单盈利约为10米。获客成本是20米,一次消费,每单亏损10米,这就没意思了。
清楚获客成本,就能让你算明白赚还是亏。
那你会问了,获客成本又是咋来的?
测试+参照同行。最精确的就是测试,在你可以接受的亏损范围内,去测试,才能取得最精确的数据。
2、不知道转化率
同样还拿上面的发传单做例子。
1000份传单,最终吸引到店消费了10个消费者,那么转化率就是10/1000=1%。
(这里得标明一下,假设的是1000张传单完全触达了消费者,如果发传单的人不经心,比如真实发出的传单只有300张,那么转化率就是10/300=3.3%,而不是1%。)
无论是1%,还是3.3%,这个数据都是通过真实测试得出的,在拿到数据之后,你必须要做的,就是去分析调整获客流程中的细节。
比如,发传单的员工,穿上卡通衣服,可能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拿到传单,提高触达率。
再比如,传单形式、页面等细节的优化,可以做成红包形状,印上代金券等等的方法,提高传单的感知价值。
再比如,有些消费者找不到店的位置,或着到店门口了,一看店里环境不好,又走了,这也会影响转化率。
通过整个流程的细化,就能提高转化率。
转化率提高一倍,获客成本就下降一半。转化率的重要性有多高,显而易见。
3、不知道消费者价值
无论是餐饮还是零售还是其他行业,消费者的价值都不是“一次性”的。
还说上面的自助餐,如果消费者只来一次,你就只能赚到四十多块钱。如果消费者来一次,觉得你家做得还不错,走的时候你再送了一张五十米的代金券。消费者再来一次,你就能赚到一百米。
如果消费者一年能够来4次,并且每次都能带1位朋友一起来,你算算这位消费者给你带来了多大的价值?150*2*4=1200米。
这就是消费者的价值。也许你知道,但很多时候做不到。
最简单的,比如店里丢了东西,你可能调监控,找警察叔叔,要查个水落石出。
但消费者丢了,你缺视而不见,不揣摩,不研究,说到底哪个重要呢?
4、不知道投资回报率
最后,就说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了。
再回到上面的自助餐。
发传单共花费1080米
到店消费消费者共10人
单人消费398米
获客成本为108米
菜品成本为248米
你的收入=398*10=3980米
你的投入=248*10+1080=3560米
投入产出比=利润/投资总额*100%
即(3980-3560)/3560=11.8%
到这,你就能看清楚,这样发传单的方式,能够获利多少了。
如果再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,你把转化率提高一倍,也就是说,推广费用不变,还是1080米,到店人数变成20人,会是啥样子呢?
你的收入=398*20=7960米
你的投入=248*20+1080=6040米
投产比=(7960-6040)/6040=31.8%
可怕不?投产比翻了近三番。
总结:
搞活动的目的,最终都是为了转化成销售额,转化成利润。
上面四条,如果你一条条捋清楚,肯定不会糊涂,更不会做糊涂的活动。
这四条,不仅仅是做活动需要你用,而是整个贯穿你开店始终的。
其实对与大多数店来说,提升转化率,都是力所能及,而且很轻松方便就能做的事情,至于获客,无非是花钱的事情,只要你算清楚获客成本,就知道这活动能不能做,这套路能不能用了。
最后,重视消费者价值,消费者是最大的财富,有了人,就有了钱,就能好好的活下去。